教务处
教务首页 > 正文

弘扬“班墨奚”匠心文化 深化文化育人模式改革

发布时间:2022-01-05文章来源:宣传部(图书馆、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近年来,学院深化“班墨奚”匠心文化育人模式改革,深入挖掘鲁班、墨子、奚仲等枣庄古代工匠大师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时代内涵,大力实施“工匠精神培育工程”,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学院先后获评“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文化品牌示范基地”、齐鲁工匠手艺体验基地,入选全国职业院校“一校一品”特色案例。

一、“三个融入”锻造职教灵魂

积极转变育人理念,把“班墨奚”匠心文化、工匠精神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一是匠心文化融入校风校训,形成“尚德尚能、励志励学”校训和“至诚至善、唯实唯新”的校风。二是匠心文化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工匠精神有机结合,突出“立德树人”的工匠之“德”。加大“匠德”的训练和考核力度,让学生切实了解工匠精神及其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三是匠心文化融入教研科研,成立“班墨奚”文化研究院和工匠精神研究会,举办工匠精神大讲堂、“班墨奚”职业教育论坛、征文大赛,开设专题网站。

二、“三层递进”打造匠心文化育人环境

一是开展“三馆”建设,建成工匠文化博物馆、德廉教育展览馆、消防安全体验馆。通过不断整理地方工匠文化发展脉络,打造工匠精神培育和工匠文化展示传播基地。二是实施工匠文化景观提升工程,推进以工匠文化为特点的校园景观、道路、楼宇、文化阵地命名工作,建造了奚仲、鲁班、墨子、荀子、匡衡塑像、文化景观园和文化长廊,并以工匠名人为主题对校内道路、建筑命名,形成了“六园六路一广场”工匠文化主题景观,让师生置身于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能切身感受以工匠精神为内核的物质文化的熏陶。三是积极参与中国职业教育博物馆和职业体验馆建设,叫响工匠精神发源地特色品牌,与市文化部门定期开展非遗活动进校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三、“三个结合”创新匠心文化育人体制机制

一是匠心文化与素质教育改革相结合。探索一条主线、三通教育、三个团队、五大导师即“1335”的书院制培养模式改革,突显文化素质教育,特别是工匠精神培育。二是匠心文化与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相结合。以现代学徒制试点为突破口,实行师生入企教学制度,与企业合作成立4个二级产业学院,构建教师和企业技能大师共同任教机制,发挥行业企业“老匠人”的传帮带作用。三是匠心文化与技能大赛相结合。将技能大赛成效作为衡量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准之一,积极构建完善“课堂有组赛、期中有单项、期末有综合,积极参加国赛、省赛”的良性运行机制。

四、“三位一体”深化育人效果

一是匠心文化与社团活动一体。将匠心文化引入学院社团活动,通过举办“班墨奚”工匠文化节、冠名社团活动,引领学生主动了解古今中外工匠事迹,探寻工匠精神,形成自我工匠理念认知,积极投身到工匠精神的阐释和传播活动中。二是匠心文化与劳动教育一体。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努力培养高素质“工匠型”技术技能人才,让每个学生都有出彩的人生。三是匠心文化与社会实践一体。在社会服务中积极发扬“工匠精神”,通过顶岗实习、“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尽早接触社会,锻炼能力,增长才干。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