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务首页 > 正文

我院实施师生入企教学改革构建“1345”产教融合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11-23文章来源:宣传部(图书馆、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针对“学生常在校、老师入企难”“企业师傅进校任教难”“学生实践能力不足”“校企协同育人运行机制不健全、合作内容碎片化”等产教融合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枣庄职业(技师)学院紧紧抓住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重大机遇,革故鼎新、大胆尝试,实施师生入企教学改革,探索人才供给方式变革的新路径,提高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适应性,形成了“坚持一根主线、构建三大机制、建立四类平台、实施五项融合改革““1345”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为部省共建职业高地提供枣职经验和枣职样板。主要做法:

坚持一条主线。围绕师生入企教学这一主线,全面重构教学目标和教学过程,实行校内教学和入企教学教学方案有机衔接融合,组建由一线教师、企业技术技能人才担任兼职教研员的教研员队伍,开发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推行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实时互动的教学,学生边上课边实践,实现了基本原理和生产案例有机融合,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有效对接,教学组织形式从“学校主导、课堂情境”向“校企协同、生产情境”的根本转变。

构建三大机制。一是构建了校企互惠双赢的利益驱动机制。校企共建师傅培训学院,创新实施“过桥人才”服务,培养“师傅型”教学名师、“教学型”师傅。学生进企业现场学习,获得高质量实践经历、高价值实习履历、高水平专家辅导。企业获得学院的智力、人力和物力多重帮助,实现了校企互惠双赢。二是构建了校企合作良性互动的运行机制。形成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对接产业链链主企业、系(院)对接产业链、师生分工对接所有有合作意向企业的“三层对接”责任链条。三是构建了产教融合高效保障机制。建立与市直有关部门、各区(市)和枣庄高新区联系联络机制,成立产教融合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规划推进产教融合工作。

建立四类平台。依据校企双方实际,差别性建立校企合作平台,与龙头企业及紧密合作企业共建混合所有产业学院、与“订单培养”企业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与松散型合作企业共同建设双向培训基地、多主体共建不同功能的职业教育集团,逐步推进产教实质性融合。

实施五项融合。一是培养规格与行业标准相融合。校企双方以行业从业人员能力标准为基础,对职业岗位(群)需要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进行分析,参照职业岗位任职要求共同制定专业培养方案,引入行业企业技术标准共同开发专业课程体系。二是教学内容与工程实际相融合。把课堂教学和实际工程有机结合起来,加深对课堂内容的掌握理解,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互相渗透,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提高学生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智慧。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既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又是马克思主义学风的具体体现。三是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相融合。建立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的模块化课程体系,教学作为教育教学的中心环节,始终瞄准职业标准与生产过程开展教学活动,突出学生主体性教学理念。四是教学场所与真实工厂相融合。通过师生入企教学改革把课堂搬进真实工厂,实现课堂组织的真正产教融合。五是教师队伍与工程师队伍相融合。在山东省高职院校中首家成立“师傅培训学院”, 首创“教学型”师傅培训标准,着力培养“师傅型”教学名师、“教学型”师傅,使教师和师傅能驾驭学校、企业“两个讲台”。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黄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