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务首页 > 正文

我院举行《开学第一课》听课督导活动

发布时间:2022-02-2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月24日上午,我院《开学第一课》正式开课,学院领导王洪龄、张华伟、陶晓军、李孝营、刘希震、郝艺与教务处有关人员准时来到学院视频评教中心,听取了《开学第一课》。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兰陵书院等系(院)负责同志带领部分教师走进课堂进行了现场听课。

开学第一课以《踔厉奋发,争先创优,一起向未来——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着重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安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对我院章程与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内容学习,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为上好开学第一课,我院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团委)、质量管理办公室、马克思主义学院等有关部门精心编制了授课课件并对教师进行了课前培训,帮助授课教师熟悉授课内容,提升授课技巧。授课教师精心准备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式,如吴晓博老师将内容串成了一条线,提纲挈领,讲解内容详实,重点突出,形式灵活,结尾以一曲《一起向未来》歌曲呼应了开篇,教学效果良好;刘常艳老师结合教学内容,鼓励学生刻苦学习,将思政内容润物细无声的融入教学中;魏云燕老师结合专业问题对学生进行引导,使学生对生命心存敬畏,师生互动良好,体现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较强的课堂驾驭能力。

课后,我院各位领导对巡查及听课情况进行了交流。各位领导一致认为,本学期的开学第一课认真贯彻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全省学校2022 年春季学期开学有关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精心组织教学内容,认真组织开展课前培训,授课教师认真备课施教,整体效果良好,为新学期开了好头。同时,各位领导也指出了授课中存在的个别老师准备不够充分、课程思政育人要求与内涵把握不够精准、授课方法较为单一等方面的不足。

王洪龄院长对开学第一课情况进行了总结点评。他指出,经过持续不断努力,开学第一课一年有一年收获,一年有一年提高,整体效果良好,要继续坚持,不断提高。同时,他要求,要对第一课情况及时进行总结通报,交流经验,弥补不足;要通过第一课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教学督导,开展互观、互评、互学等活动,打造一批优质示范课、公开课,引领教学水平整体提升;要加强任课教师培训培养,强化课程思政建设,深化“三教”改革,培养造就更多优秀骨干教师,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为高质量办学提供人才支撑。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